芦荟江山

老福特最长情

与亲书

爸,妈:

        这不是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,但也许是最后一次了。不知二老近日身体可好?



        爸常年奔波,风湿可有再犯?儿子托人买了些药,随信封一同寄往上海,当下应该收到了吧。用量与禁忌儿子已经写在了盒子上,要记得吃。另外,也给妈买了一条披肩,蓝色的,是您最喜欢的颜色。质地柔软但不纯,已是儿子所能买到最好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看天气预报,上海过几日要吹台风,蔬菜食物要先买好,让爸在家好好歇一歇,千万不可再坐飞机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转眼间,儿子已经二十七岁,可自小总不让父母省心,真是惭愧啊。记得一次保姆回家探亲,那几天妈推了工作给我做饭,我吃一口便哭了,其实不是嫌弃妈做的饭,是我太久没尝过那种味道了。知道妈妈喜欢蓝色,我趁你们飞美国,一个人把家里的墙都刷成蓝色,还开心了好久呢,期待着你们能夸一句“儿子真棒”。虽然最后爸没舍得打我,但我还是偷偷哭了,因为……愚笨的儿子送了个失败的母亲节礼物。



        儿子从小就天马行空,不知爸妈还记不记得我曾经说过,长大要娶个世上最聪明的媳妇帮着打理生意,这样你们就有时间陪我了。后来迷迷糊糊长大了,终于成了儿童戏言。只是后来让你们失望了,但这不怪任何人,怪我。



        儿子想在这最后的书信里替我媳妇挽回二老的心。您们的儿媳妇叫史佳丽,生在一个小镇子里,爹妈不爱,老早出来打拼,算半个孤儿。混迹上海许多年倒也没饿死。不像儿子,从小蜜罐里长大,一双鞋抵得上她一个月的开销。本来吧,我也觉得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就顶多算个普通朋友,根本没打算深交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是想努力娶一个聪明的老婆。



        可你们了解的,儿子最受不了一片真心。可能是我见识浅薄且倔,愣是把这傻姑娘变成了唯一。我喜欢她,可能就像二老不喜欢她那样,是与生俱来的吧。



        不说了,接着说我媳妇。爸妈要是看不下去,可以塞到衣柜里头,等心情好了再拿出来看。



        她骨子里不服输,考上了好大学却仍没入二老的眼,于是就努力爬呀,有段时间甚至儿子都有些自卑了。可是,知道上进却不懂世态人情,怎么能不吃亏呢……她本该过的更无忧无虑。



        现在是深夜,我手机震动,响起了我媳妇的声音——她最讨厌我熬夜,那就明日再写吧。



        爸,妈,今天的天气很好,初升的太阳刺得我眼睛疼。


        谢谢你们,让我还能看到这么美的日出。



        可惜,我媳妇再也看不见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她从高处摔得很惨,往往半夜哭的不能自已。我安慰不了她,只能将她搂在怀里。因为对她而言,这辈子都不能堂堂正正的叫一声爸妈……二老不必为此难过,这恰好圆了我们平淡顺遂的愿,只是讨人喜欢的方法多样,我们偏就选了追名逐利,实在劳碌。



        说句不害臊的话,她怎样儿子都喜欢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初二老迟迟不愿接纳,儿子带她一走了之,指望着时间能证明一切,却忘了世事无常,实在是不负责任。现在想来,或许当初沉下心来,与二老好好谈谈,事情就不至如此。说到底世上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孩子过得快乐呢?所以当初与你们怄气,实在是儿子的过错。



        与她相伴几年,一直渴望着像二老那般举案齐眉,琴瑟和鸣,便支持她的每一个决定。就一点,自私的儿子心意难平。



        您说,她扑上去救人的那一刻,心里可还牵挂着我?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她是儿子平生的骄傲,但是不守信用。我多想找个人哭诉啊。可能上次这样,还是幼儿园尿裤子臊的。可这次是,我的姑娘没了,再也瞧不见了。我不知道她身体里有怎样的力量,明明连瓶盖都拧不开。只是从此,世间的美好再也跟我无关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将我媳妇安葬在他们祖祖辈辈种田的地里。送葬的是我,哭丧的也只有我。她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希望,也带走了儿子活下去的意义。可是你们儿媳妇多聪明啊,临走前拉着我的手,非要我替她完成一件事。可我知道,那不过是为了让我继续苟活的借口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她最喜欢甜品,让我发誓替她尝遍世间所有的甜品,所以,儿子要背上行囊出发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二老看到这,想必就明白了。还请原谅儿子的不孝,细数生平,一未报父母养育之恩,二未允与妻相守之诺,实在无能。



        请尊重儿子的决定吧。从此往后,我用余生替我媳妇走剩下的路,心境平和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还有一件事,儿子偷偷告诉你们。之前爸妈收到的所有匿名快递,都是你们儿媳妇精挑细选的。跟她相比,我妥妥的白眼狼。以后不管儿子走到哪,都会记挂着二老。不管那些来自何处,都是您们儿媳妇的心意,终于,可以堂堂正正地署上她的名字。只是希望二老看到史佳丽这三个字,别再生气了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,世界好大啊,可能就算儿子老死在途中,也未必能给她个交代。或许到了奈何桥上她还在等我。妈妈从前说,喝了孟婆汤就会忘记今生转入轮回。那不孝子只盼望来生离你们远点,换得一个孝顺百倍的孩子承欢膝下,不比海棠好的多么?最好就是我媳妇吧,儿子敢打赌,她绝对会是个好孩子,毕竟劳碌一生,她只想要个家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那个获救孩子的父母为了答谢,不知何时往我卡上打了一笔钱。可我怎么能动呢,那是我姑娘的命啊。想到这,只好将大部分捐出去,这样,应该能帮助更多的人吧。你们儿媳妇那么善良,一定同意的。



        儿子现在所处的地方是她生长的家,之前还是我们俩的家,她大半辈子的喜怒哀乐都在这了,死后长眠于此,倒也是个好归所。我们在上海有一群故友,许久未见,并不知晓情况……我已嘱咐他们今后常去探望二老,可是又蒙骗他们,说我和她外出远行,长久不归。不知等他们知道了又是怎样的场面,大概……会理解的吧。



       二老今后要照顾好自己,如果有时间,就来这小镇看看吧。我媳妇从前忙碌了许久,春天快来啦,我们的房子里,很快就会开满海棠花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孝子海棠携孝媳佳丽道别

评论(6)

热度(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